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潮海街道

潮海:“1234”解锁基层治理新模式

发布:2024/1/16 10:41:43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近年来,潮海街道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创新“1234”工作法,通过坚持“一个统领”、实施“双向吹哨”、建设“三个平台”、开展“四项攻坚”,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

坚持“一个统领”,党建引领聚民心

该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实行基层党建融入社会治理各领域和全过程。成立5个新村党群服务中心,统筹协调30个自然村党支部工作。把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等全部就近纳入网格党小组管理,实行在册党员“直管”、在职党员“双重管”、离退休党员“接管”、流动党员“参管”、无业党员“重点管”。

强化党建引领,按照“一社区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思路培育打造党建特色品牌,通过发挥党建“品牌效应”,为基层治理赋能添力。近年来,该街道先后打造“古城.家”、大华“双管家”等10余个特色党建品牌,“会走的红马扎”“红存折”“红色物业”等6个党建服务品牌,通过示范带动,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实施“双向吹哨”,凝聚力量办实事

建立街道、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群众吹哨,党员、志愿者、特色服务队报到的双报到服务机制,将辖区单位、“两新”组织全部纳入社区党委。群众可根据需求,通过拨打电话、登录微信群、网络平台等方式,用“菜单式”服务模式“点菜”。在“群众点单、街道社区下单、部门接单、党群评单”模式下,行政主管部门、特色服务队、党员和志愿者主动“报到”认领任务、迅速按单“做菜”,实现群众需求有响应、反映问题有着落、处理问题有反馈的处置问题闭环。

目前,潮海街道16个城市社区与25个区直机关单位党组织结对共建,依托“社区一线党旗红”“党群同心 共建家园”“千名干部联企业万名党员联群众”主题实践活动,将驻社区单位的资源优势融入社区活动,300余名在职党员以“志愿式”服务群众,累计为群众解决老旧小区改造、停车位施划等实事500余件。

建设“三个平台”,打好治理“组合拳”

按照“办公场所多元化、社会服务最大化”理念,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服务窗口由8个增加到14个,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趟”。高标准打造完成街道综治中心,建筑面积500余平方米,建立调度中心、服务大厅、综治办公室等功能室,成立了综治中心组织机构,制定完善了矛盾纠纷排查、综治维稳、网格化管理等工作制度机制流程,使基层社会治理智能化、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得以提升。建立超前预防、排查调解、联动调解、移动调解、律师参与调解反馈等机制,吸纳法律顾问、专业律师、社区党员、志愿者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该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轮流接待居民来访,围绕居民反映强烈的各种诉求,现场回应、现场安排、快速解决,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开展“四项攻坚”,提高基层治理实效

潮海街道聚焦“化矛盾、办实事、好营商、保平安”四大攻坚课题,把群众的“表情包”作为治理“风向标”,推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平安城市建设与城乡社会治理相生共融。

整合信访、调解、仲裁、法律服务、心理咨询及社会组织等资源,在社区和村庄设置多处接访窗口、纠纷调解室、法律工作室等。成立44个村居调解委员会,建立132人的调解员队伍,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街)、矛盾不上交。

针对长期困扰群众的信访积案、产权登记等7个方面历史遗留问题,由党工委书记牵头成立7个攻坚工作专班,并建立“三包”工作制,即“包阅卷、包审查、包化解”,明确责任,限时办结。2023年以来,攻坚专班已梳理化解停车难、上楼难、行路难等20余项基层治理难题。

在商户中开展“六个一”活动,成立一个支部、搭建一个网格、制定一个公约、亮出一项承诺、开展一个评比、树立一个示范,创造性开展守法星、文明星、卫生星、诚信星、公益星“五星创评”活动,以自治激发治理活力,并为其提供修整破损路面、送法律知识、慰问困境职工等惠企服务。

该街道建设“智慧安防社区”平台,与网格化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平台并网融合,实现资源数据互通共享,为社会治理提供科学、快速的处置依据。联合警法部门全力整治各类治安乱象,开展专项治理,推动社区治安、片区治安“舒筋展骨”。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行业和重点物品管理,消除现实危害和潜在风险,堵住治安防控漏洞。

城市花园网格党群服务站马扎议事。

网格员为居民讲解反诈软件下载和预防知识。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