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潮海街道

潮海街道: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服务质效

发布:2023/11/29 9:32:49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

即墨区潮海街道聚焦

基层便民服务建设标准化、

服务规范化、办事便利化,

高质量打造标杆型便民服务大厅,

助推“一次办就近办马上办”改革落实,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生态。


据介绍,潮海街道在营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推动基层便民服务中心规范高效运行方面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优化功能布局,打造集成式服务。完善硬件设施,一楼办事大厅全面升级改造,扩大至1000余平方米,承办一站式服务事项104个,服务事项应进尽进,应办尽办,统筹民政、计生、人社、经发、应急、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集中入驻办公,联动服务群众。


规范窗口设置,设置“一窗受理”综合服务窗口17个,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统一出件”服务模式;设置跨域通办窗口,首批公布异地通办服务事项36个;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加强进驻部门协同联动,落实有求必应,为办事人兜底服务,让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难事易办;细化设置咨询导办区、综合受理区、等待休息区、网上办事体验区等功能分区,增设企业会客厅、无障碍通道、母婴室等便民设施,满足群众多样化办事需求。


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梳理行为规范、管理制度、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系列制度汇编,制作服务事项零基础办事指南,规范运行微信扫码叫号及好差评系统,引导群众在线评价,形成咨询引导、综合受理、统一出件、“好差评”满意度评价一链式闭环服务。


同时,潮海街道通过码上服务掌上办,加速商事登记全流程电子化登记,依托爱山东APP、小程序,梳理“网上办”“掌上办”办事流程,制作二维码,在公众号编辑发布个体户营业执照设立、变更、注销等掌上办操作指南,让群众只需一部手机,在家扫码就能办,推进全流程电子化登记,成为即墨区首个实现全流程电子化登记率100%的镇街。今年以来,市场主体焕发活力,增速回升,潮海街道新设立个体工商户2100余家。


为进一步落实“强基础提能力优环境促发展”专项行动,潮海街道精准对接企业群众业务量高低峰需求,灵活设置2个潮汐窗口,避免拥挤等待现象,累计办理登记业务700余件,建立便务服务帮办代办团队,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一对一”贴心服务。此外,自即墨区推出“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改革试点以来,潮海街道不断转变理念,针对审批服务中长期存在的办事群众以面对点,在多个窗口来回跑动排队,材料重复提交等问题,着力实现流程再造和服务效能提升,设置一件事一次办专窗,对多事项进行联审联办,编制公布开设便民小店、快餐小店等20个事项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等服务指南,群众办事一次性告知,一次性提交材料,免费邮寄,打造群众在店门口拿到所需要的行政许可证的审批局面。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