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潮海街道

青岛即墨潮海:环境提升“绣花”功 幸福宜居惠民生

发布:2023/11/14 14:58:09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立冬后的阳光午间,青岛市即墨古城南门外的文峰塔,已成为市民们赏景遛弯的不二之选。文峰塔下沿河向东走去,风起波粼,叶纷纷,一景一木在道述着即墨这座城市独有的冬日浪漫。近年来,随着即墨区政府人居环境全域整治提升工程的全面实施,墨水河畔重塑“淮涉八景”,城市环境显著提升。

“这些年,咱们周边这些公园的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就连以前一些边角不起眼的地方现在也都修建得特别好,每天从家阳台往外看,心情都不一样。”家住古城附近的市民刘阿姨高兴地说。

文峰塔向北,景岱街向东,在东关桥街路口旁的一处精致又完备的街角公园,颇具一副老公园的稳重感。而这里,半年前却是一块占地3000平米的荒废地,与文峰塔沿河公园等周边环境设施大相径庭。市民为此颇为不满,潮海街道顺应民意,将此处列为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的重点惠民督办事项。

“我们街道在人居环境的工作重点强调提质,像街头公园这样的小型休闲公园又新建了3处,同时新增绿地4000余平方米,为辖区的村庄补植苗木1700株,后续还有3处街头公园正在规划中。”青岛市即墨区潮海街道园林环卫中心负责人郭显令介绍。

环境整体提升,不止城区“美颜”是主体,村庄“美容”更是关键。今年以来,即墨区潮海街道聚焦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并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健全工作机制,五长护村制度、网格员全覆盖管理等措施统筹推进城区环境与乡村面貌。

在即墨城区北部,青威路北的刘家西流村,原本只是一个普通的城区边缘村庄,由于村庄附近中小型工厂较多,长年累月的高强度使用已让村庄的一纵一横两条主干路不堪重负。根据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的要求,今年10月8日,刘家西流村重新铺设的柏油路正式完工通车。伴随着焕然一新道路的竣工,各家门前的卫生整洁了,街头的杂物消失了,车辆停放的规范有序了,居住环境的跃然提升,大伙儿不住地称赞。

据悉,在落实好村庄“街巷”长等五长护村制度的同时,即墨区潮海街道还采取了村庄、环卫公司互相监督管理、村规民约约束等举措,强化长效管理。辖区各个村庄均建立起长效保洁机制,切实做好环境卫生分片包区,卫生治理到网格到人,实现了卫生保洁统一管理、垃圾运输统一收集处理。

垃圾分类进社区,也是今年潮海街道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截至上半年,即墨区潮海街道共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进小区、进场所、进单位、进广场、进商铺、进家庭等各类宣传活动150余场,已完成7个五星级示范小区的创建工作。

目前,即墨区潮海街道正加快推进卫生治理体系建设,从“小分类”助力“大提升”。同时,积极联动即墨区环卫中心,加强对已建成交付街头公园的日常管护,以微治“小投入”带动宜居“大生态”,秉持提升人居幸福指数为目标,全力建设美丽家园。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