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潮海街道

潮海街道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发布:2023/12/7 10:38:19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近年来,潮海街道围绕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深入学习践行“浦江经验”“枫桥经验”,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上下互动、双向发力,牢牢抓住“前端预防、中端化解、末端巩固”三个环节,努力实现“小事村居调、大事街道解、矛盾不再生”。2022年,街道全年实现进京访“零登记”“治重化积”交办案件全部清零,获评“全省和谐城市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平安山东建设先进集体”等称号。今年以来,辖区初信初访53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2.05%。

强化前端源头预防,实现“小事村居调”

“三网融合”,民情收集全覆盖。建立网格、党格、警格“三网融合”体系。将辖区村庄、社区划分成197个网格,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配备125名城市社区专职网格员、72名村庄兼职网格员以及3000余名楼栋(单元)长,构建“街道-社区-村居-基础网格-楼栋单元”五级网格管理体系。在此基础上,建立网格党支部38个、楼院党小组79个、党员中心户97户,将居民党员、在职党员、志愿者融入网格体系,健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链条。同时,实施“警格+网格”服务群众试点,民辅警与网格员联动,协调做好为民服务工作。通过“三网融合”,实现各类民情巡察收集全覆盖、群众诉求快响应。今年以来,已累计收集网格事件4.2万件,处置率达100%、办结率达99.6%。

“马扎议事”,群众诉求就地解。立足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会走的红马扎”协商议事会,将社区居委会、社会组织、耆老乡贤等作为社会治理主体,群众的诉求在哪里,“马扎”就坐到哪里,服务就开展到哪里,将协商议事阵地由会议桌、办公室搬到群众“家门口”,形成协商讨论、谈心谈话不拘一格的议事模式。截至目前,通过“马扎议事”听诉求、讲政策、解疙瘩、办实事,已先后破解了老旧小区改造、居民停车难、路面破损、下水道堵塞等80余个焦点难点问题。

倡扬文明,社会和谐树新风。修订乡风文明评议细则,完善30个村级乡风文明议事会,调整充实30个村庄红白理事会,指导村庄研究制定“红白喜事”等各类村规民约,培育起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乡风。建成45个文明实践所(站),开展系列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在重要节日期间举办演讲比赛、歌咏比赛等活动,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广泛开展“潮海之星”“好婆婆”“好媳妇”及“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系列评选,挖掘身边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居民素质提升。目前,先后有12名典型人物上榜省、市、区“身边好人”“道德模范”,260余名“好党员”“好媳妇”“好婆婆”“优秀退役军人”受到表扬。

注重中端矛盾化解,实现“大事街道解”

联合办公,闭环受理群众诉求。打破以往各职能部门、社区、网格、企业分线受理模式,抽调网格办、居管办、综治办、综合执法等部门专精力量入驻街道社会治理中心联合办公,“一站式”联动受理网格排查信息、人民调解信息、群众来电来访、直通联办和即诉即办等平台转办信息,现场转办处置,建立清单台账、实行销号管理。事项处置完毕后,及时通过平台闭环系统反馈,实现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的精准掌控和统一调度。今年以来,累计接办事项9687件,转办时间缩短30分钟、处置时间缩短2个工作日,闭环管理率达到100%。

下沉一线,主动化解矛盾纠纷。建立“领导包村、干部联村”工作机制,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将走访工作同“大兴调查研究”相结合,常态化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活动,“一把手”带头,党政班子成员定期下沉到包联村庄走访调研。对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真解题、解难题。今年以来,街道党政领导累计入村走访150余人次,现场协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拆迁安置、欠薪欠费等矛盾问题61个。

专班攻坚,抓住重点集中突破。坚持“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限期办结”,聚焦信访积案、产权登记等7个方面历史遗留问题一对一成立工作专班,由党工委书记牵头挂帅,每个专班由分管领导担任班长,落实包阅卷、包审查、包化解“三包”工作制。其中,包阅卷,即由专班班长负责研究所包领域问题,对问题事实、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事项充分把握、直接认识,找准矛盾根源;包审查,即专班定期深入一线与群众见面,对所有遗留问题不限原调查结论、不限原处理意见,就群众诉求是否合理合法和处理过程、处理结果是否规范等事项重新评估评价。对存在异议的,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公开听证等方式重新调查复议、研究处理;包化解,即对遗留问题一对一领取化解,一包到底、限期办结。今年以来,攻坚专班已妥善化解物业纠纷、飞线充电等20余项基层治理难题。

抓牢末端成效巩固,实现“矛盾不再生”

暖心回访,提高服务满意度。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办理情况定期分析研判回访制度,对按程序办理完毕的群众投诉事项或矛盾纠纷处置结果进行评估,及时关注纠纷动态,定期以电话回访或实地走访等方式,全面掌握群众对处置结果的满意度。对成功化解的矛盾纠纷,及时关注纠纷动态,做到调解一件、教育一片、预防一批。对一些未能及时有效履行调解协议的当事人,包抓责任人通过上门走访倾听当事人诉求、开展法治宣传、情感疏导等方式,督促引导当事人积极履行义务、依法处理问题,有效避免问题积累、矛盾叠加。

长效施治,避免问题再发生。注重梳理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问题,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追本溯源、分析倒查,健全机制、系统施治,通过化解一个矛盾纠纷,推进一批“类似问题”解决,避免一批“类似事件”发生。如,针对群众诉求、矛盾纠纷多发于老旧小区的问题,街道经研判确定其根本原因为老旧小区物业缺失、管理混乱。在深入摸排的基础上,成立了14支以社区党员为骨干的“红管家”队伍,为管理薄弱的老旧小区配上“新物业”。目前,“红管家”队伍已累计服务居民身边“关切事”100余次,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