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潮海街道

潮海街道:“三步工作法”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发布:2023/12/7 10:38:54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今年以来,潮海街道推行事前预防、事中化解、事后稳控“三步走”工作法,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及时发现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练好事前预防“基本功”。潮海街道按照“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要求,各村庄、社区每月进行一次摸底排查,紧盯高发、多发的纠纷类型和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制定高风险隐患清单,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建立“领导包村、干部联村”工作机制,党政班子成员定期到包联村庄走访调研,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整合网格办、居管办、综治办等部门力量入驻社会治理中心联合办公,“一站式”联动受理网格排查、政务热线、诉即办等渠道转办信息,现场转办处置。今年以来,累计入村走访150余人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隐患176件。

打好事中化解“组合拳”。吸纳群众基础好、调解经验丰富的老党员、老乡贤等社会力量,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对一般性矛盾纠纷,通过协商、调解等方式主动高效就地化解;针对疑难复杂的信访事项,成立7个攻坚专班,实行组长负责制,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要求,持续攻坚破解信访难题;落实包阅卷、包审查、包化解“三包”工作机制,对包抓的信访事项不定期实地督导,确保做到真包、真办、真化解。今年以来,313交办案件,已化解305起,化解率97.4%。

用好事后稳控“连环招”。建立健全信访举报情况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坚持矛盾纠纷调解“回头看”,对按程序办理完毕的群众投诉事项或矛盾纠纷处置结果进行评估,及时关注纠纷动态,做好事后回访;对处置不到位、群众不满意的,由社会综治中心向责任部门派发督办通知单,限期整改、持续跟踪;对可能发生反复或协议履行不到位的,组织二次调解,对反复性大、积怨深的矛盾纠纷,制定针对性化解方案,主动跟进,实现“矛盾不上交、纠纷不反弹”。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