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灵山镇

全区首个新村集体经济完全融合 即墨区灵山街道探索实践乡村共富新路径

发布:2023/5/22 10:30:42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5月19日,记者从青岛即墨区新村集体经济完全融合暨共富公司成立启动仪式媒体见面会上获悉,去年以来,即墨区全面部署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通过资源共联、组织共建、产业共富等模式,探索实践了“共联共建共富”的乡村共同富裕新路径。为进一步深化“联建富”的工作机制,加快促进乡村公共资源共享集体增收,灵山街道积极开展新村集体经济完全融合系列工作,5月9日,灵山新村率先完成了村集体资产完全融合,成为全区首个实现新村集体经济完全融合的村庄。

当天,在灵山街道会议室里,“两委”干部、成员社代表和党员议事代表等70余人,正在参加新村集体经济完全融合及村庄共富公司成立启动仪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成员社代表对新村资产融合方案等进行了表决,下一步这项工作将在全域迅速推开,实现所有新村全覆盖。”

实施“唤醒计划”,实现公共资源“资产化”

新村集体经济完全融合的关键一步,是乡村公共资源的“资产化”,而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农业转移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农村宅基地和住宅闲置浪费问题日益突出,部分土地低效利用甚至闲置,基于此,灵山街道实施了“闲置资源唤醒计划”。

“旺疃村进行了清产核资,摸清了各网格土地资源、货币资金、资产、负债等,并对村内163处村集体闲置资产、房屋、宅基地等分类登记管理,立足市场需求,依托周边旅游优势,发展特色旅游和品牌农业,促进了集体增收”。旺疃村党委书记介绍说。

据悉,去年以来,即墨区围绕做好乡村公共资源“清、收、管、用”的文章,对长期闲置、低效利用、被侵占的乡村公共资源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为更加有效盘活乡村公共资源、促进新村集体经济完全融合打下坚实的基础。

资产“折股量化”,以“合村并账”促新村深度融合

为切实做好新村集体经济完全融合工作,激发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促进农村区域资源共建共融共享,该街道采取“资产折股量化入社、债权债务存量挂账、联合社对成员社分红”的方式对新村集体经济进行完全融合。

简单来说,将辖区资金、资产、山地、土地资源等赋值量化折股,按照折股股份加入联合社。同时,债权债务保持不变,存量挂账,各网格社将联合社分红用于偿还本网格债务,债权收益单独核算,分配方案由新村党委研究决定。另外,设立人口股,所有村民在联合社权利平等,每人1股10元入社。

新村集体经济完全融合后,新村联合社独资创办新村共富公司,共富公司可以独自运行,也可以采取“市场运营+参股分红”等模式成立子公司,共富公司当年税后利润,前5年提取70%作为任意公积金,30%向集体经济合作社(股东)分配利润。

成立“共富公司”,为新村集体增收“加码赋能”

建立了共富公司,就搭建起了盘活乡村资源、培育优势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平台载体,将区域‘碎片化'的资源和要素整合起来,并统一对接市场,开展资产管理、实业投资、物业管理和房屋租赁等领域的生产经营,争取把资源的增值收益最大限度留在村庄。

“接下来,我们将利用共富公司,大力发展新村集体经济,同时注重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尽可能让农民参与进来。”街道组织委员介绍:“前期,我们探索出新村‘+企业、+合作社、+功能区'的‘三区共建'模式,接下来将继续推广,主要围绕街道‘花乡药谷'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主导产业及新村自身优势,盘活闲置资源发展特色民宿、休闲农业、品牌农业,实施适度规模经营,打造现代循环农业生态示范基地,借力濒临功能区的地域优势,联建共建,劳务派遣等,加快推动农业增效、集体增收、农民致富。”

下一步,即墨区将聚焦“联建富”发力乡村振兴,通过全域新村共富公司全覆盖,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力、组织力和凝聚力,推动区域全方位、高质量合作、协同、联动发展,推动即墨区将“共同富裕”这篇文章做大做优。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