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横女岛:守护海岛的电力人

发布:2024/3/19 15:44:13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开春是山东海产品加工旺季。近日,青岛市即墨区田横镇女岛居民黄晓林新购了一台大型烘干机,国网青岛市即墨区供电公司田横供电所员工王军浩第一时间来到黄晓林家中,为他更换大容量用电线路开关。

  随着新开关轻轻合上,烘干机“嗡嗡”运转起来,新鲜海参投进去后很快变成干货。“现在供电所实时监测我们的用电变化。有时候用不着联系供电所,王师傅就主动上岛来解决问题。”黄晓林说。

  女岛位于田横镇东南海域,岛屿面积只有0.237平方公里,居住着12户人家。岛上唯一的道路旁,立着“巉山女岛通电记”石碑:“二〇〇三年元月二十六日光明送到海岛。”

  今年57岁的王军浩见证并参与了海岛通电工作。2002年冬天,趁着海水退潮,上百人踩着小岛和陆地之间自然形成的“S形”积石堤,拉着一条长约1750米、重11吨的电缆跨海入岛,结束了女岛不通电的历史。

  20多年来,电力基础设施持续完善,“电靓”了岛屿的振兴之路。2008年前后,女岛居民开始发展海参养殖业,提水、充氧的用电需求大增。岛上更换了80千伏安变压器,供电能力达到以前的4倍。2016年,随着海参养殖产业链的延伸和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岛上变压器又增容到200千伏安,供电能力再翻一番。有了充足的电力保障,岛上居民纷纷置办起大功率海参烘干机、烤箱等,还建起了海参棚、育苗棚。

  “这几年除了养海参,我还把空闲的屋子收拾出来,安装电暖炕、电取暖、空调等设备,办了个渔家宴,日子越过越红火。”谈起这些年岛上生活的变化,黄晓林喜不自禁。

  电网运维也比以前更智能方便。以前女岛居民需要电话报送故障,电力员工要等退潮时才能上岛巡检。王军浩说,他进出岛一次要两三个小时,踩在布满锋利海蛎壳的砾石上,磨坏了近百双鞋。如今,供电公司已实现用电信息智能采集,岛上设备运行数据在线监测,特殊天气时还能用无人机远程巡视,完成一次全程巡检只需几分钟。

  一条“海路”走了20多年,王军浩已经成为女岛的“编外村民”。让他欣慰的是,更多年轻的电工,加入到守护海岛光明的队伍中,共护女岛灯火长明。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