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龙山街道

龙山街道:盘活闲置资源提升人居品质

发布:2023/5/12 11:15:08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为彻底解决影响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整治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村民生产居住条件,助力乡村振兴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跑出城市更新“加速度”,青岛市即墨区龙山街道以整治清除残垣断壁为切入口,以“党建引领、政府推动、部门联动、全面发动、全民行动”的“一领四动”方式推动,以“不破不立 不止不行”的决心整治,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残垣断壁整治的重点、难点在于对村庄居民的协调沟通方面,残垣断壁情况牵扯因素多,包括子女赡养、五保户、独居老人等方面,协调难度大工作复杂,龙山街道针对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因村制宜,实行突破创新。就群众所反映的问题,龙山街道对残垣断壁确立了一村一策、一户一议的工作思路,征求群众支持,从根本上破除残垣断壁遗留问题。

随着新时代人口流动加快,农村年久失修的“空、破、闲”建筑物越来越突出,残垣断壁不仅与新村落建筑格格不入,也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有村民反映:“孩子出门玩捉迷藏,经常喜欢钻进老建筑里,这些建筑时间太长了,万一塌了谁来负责?”还有群众反映:“现在很多家庭都有私家车,逢年过节村里都没有地方停车。”就群众所反映的问题,龙山街道成立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并重点对辖区残垣断壁进行摸排,根据摸排汇总情况,建立整治残垣断壁工作方案,以方案为标准、以网格村书记带头主抓、以村庄党员为“政策讲解员”宣传宣讲包片入户,广泛征求群众意愿,确立了“一村一策,一户一议”的工作思路,形成政府推动统一进行规划,多部门联动、全面发动、全民行动的整治模式,辖区村庄宜硬化则硬化,宜绿化则绿化,汇聚民众智慧,建立旧地新貌。

拆都会拆,关键看怎么用。关于残垣断壁拆除后如何利用空地,如何更好的服务群众,龙山街道在注重便民设计的同时,充分发挥民众的主观能动性,对居民开展了走访调查,切实了解最适合本村的改造方式,就征求到的建议,街道、社区、村庄进行了汇总整理,形成了整治方案。和住户签订土地监管协议,秉承着“便民生活,富民精神”的工作原则,对土地进行再利用,村内破院落打造小微景观,设计规划集停车和广场舞休闲娱乐功能的便民角,根据院落位置,因地制宜栽种绿化苗木,为群众打造生活区的绿水青山,与龙山的绿色生态发展相融合,有效地盘活了农村闲置资源,将“空、破、闲”打造为实用、宜居、美丽、文明的农村新貌。

“不破不立,不止不行”。残垣断壁整治工作的有效开展,立足于民众“破止”的强烈意愿和龙山街道“破止”的决心执行力。龙山街道勇于立在新时代农村改革潮头,扎实推动人居环境取得突破性进展,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大踏步前进,既解决了安全隐患,又解决了脏乱差的问题,实现了区域发展政策与民生需求的有机结合,防止了千村一面的单一,形成了和而不同、各具特色的村容村貌。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