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潮海街道

青岛即墨:潮海街道深化落实网格机制,提升企业服务效能

发布:2023/3/30 14:20:38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为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持续改善营商环境,青岛市即墨区潮海街道深入探索网格化企业服务机制,结合企业服务实践过程不断提升完善,建立企业网格,开展“企业入格、网格入企”网格化服务,实现区域内企业服务常态化、全覆盖、全天候。

据了解,该街道在建立健全农村网格和社区网格的基础上,在全区率先建立覆盖园区、楼宇、企业、项目工地的企业网格,将基层社会治理管理延伸到企业,全面搭建企业微网格矩阵,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多级联企、不漏一企的管理网络。

结合企业土地权属,将辖区企业划分国有土地企业和集体土地企业两类。以社区为单元,将片内企业划分成5个专属网格。聘用10名专职网格员,每个社区安排2名专职网格员,围绕国有土地企业开展企业服务、安全生产、违法建设、欠薪欠费、税源普查、政策宣传等综合性服务。

村庄(社区)设立企业安全员,围绕集体土地企业,开展联系走访、排摸信息、政策宣传、协调问题、服务发展等工作,与企业间保持良好沟通互动。

新设立了社区管理办公室,统筹5个新村30个网格村服务管理。对应急办和经发办(以下简称两办)服务企业的职能进行有机整合,将两办工作人员充实到5个企业网格,每名工作人员包联10-20家企业,实行全覆盖包联,承担促进政策落地、落实主体责任、解决企业诉求、指导安全生产等四方面职责,成为企业建设发展最贴心的“店小二”,在全域常态化开展“全方位、无缝隙、保姆式”服务,全力护航企业发展。

据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专职网格员上岗前,都要进行业务培训,通过培训,确定网格员定位,明确了基础信息采集、安全隐患排查、政策法规宣传等职责。同时,各职能部门还分别从消防安全、环境保护、基层党建、税源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分别阐释了网格员的具体工作职责,为网格员开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定期组织网格员到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走访活动,沉入企业进行现场培训,普及安全生产知识,一线跟案实训。同时,利用每周“安全课堂”开展小范围的培训交流会,学习安全知识、分享工作心得,进行业务讲评,促进履职能力提升。

街道建立企业网格员考评机制,建立“企业吹哨,网格员报到”制度,围绕日常履职情况、服务企业发展和服务对象反馈三个维度开展履职考核,加强网格员服务引导、激励和约束作用;同时,班子领导实行“挂钩责任制”,对辖区内的企业亲自跟进、加强协调、定期走访,做深做细企业服务工作。

“网格事项流转办理是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关键。街道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核心,建立完善‘前端发现报告—网上分级分流—部门限时办理—全程跟踪督办—办结回访问效'的事项闭环运行机制,确保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高效运转。企业建格以来,网格员共巡查280次,上报事件230件,已办结230件,办结率达100%。”潮海街道相关领导说。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