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潮海街道

即墨区潮海街道名都苑社区“党建+网格” 凝聚基层治理力量

发布:2023/3/14 15:01:42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社区既是国家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群众感知公共服务质效和温度的“神经末梢”,近年来,潮海街道名都苑社区发动年轻党员从自身做起带动父母,邻居共同参与到社区的建设中来。名都苑社区以党建引领网格管理为抓手,用“派单”“布置作业”为方式,引导党员积极认领,在问题响应,管理延伸,服务提供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网格化治理精细化。

近日,即墨区潮海街道名都苑社区的“Young党员小组会”现场气氛特别热闹,这是名都苑社区开展“党建+网格”开展基层治理的一个小片段。大家围绕着社区给布置的作业,为青年党员志愿队起一个名字,认领一面墙,认领一个单元,认领一个楼座,各抒己见。

 为了更好的落实“党建+网格”,提升网格化的社区治理能力和社区党员的参与度,名都苑社区从年轻党员开始入手,带动党员到社区网格报到,从认领一面墙开始到担任“红色网格长”,参与社区网格管理各项工作和服务居民活动,带动各类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共同参与网格治理。  

完善社区一级“红橙蓝”网格体系(即“红色党建引领-橙色社区服务-蓝色网格管理”的网格大体系)。名都苑社区在网格管理的末梢,建立“微网格”,引导党员积极认领,实现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让管理更精细、服务更精准。

“社区承担着太多的工作,上到政府职责,下到居民家中存在的纠纷矛盾,单凭十几个工作人员和网格员的力量一定会有压力,作为党员有责任参与到社区的工作中,我首先认领我所在的整个社区。”党员屈灏说。

据了解,名都苑社区辖区包含银座小区和名都苑小区,共有房屋3012户,居民7012人,房屋种类有独栋、联排、多层、高层等,按照统一要求划分7个大网格。每名网格员包联400户左右工作量特别大,无法在短时间内摸清底数和发动居民,更是无法第一时间发现各种矛盾隐患。为解决此类问题, 名都苑社区组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采用入户摸底、手绘采集、电脑绘图等相结合的方式,建立辖区网格划分电子分布图,确保全覆盖、不缺户、不漏人。名都苑社区广泛招募楼长、单元长,构建一级大网格的延伸“微网格”的,将服务延伸到楼栋单元内。名都苑社区还积极探索“党建+网格+微云端”模式,利用微信平台,搭建“党员微承诺,居民微心愿,社区微服务”的“微云端”,畅通居民与社区之间的“连心桥”。

基层党组织如何能做好了,重点在做好服务,服务好不好,根本在于群众满不满意,根本在于服务合不合居民的胃口。名都苑社区从硬件着手,解决小区内“一老一小”的休闲娱乐,利用全面助力青岛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以下简称“创城”)之际,将圈占绿地“微改造”成为老年建设场所。同时,名都苑社区发动居民,用社区争取“资源”居民共同打造,将原本居民自制的“土广场”进行大换样。

同时,名都苑区借推广“学习强国”全民打卡,发动辖区内的各类单位企业,为居民提供奖品,东海沿酒店的8折代价券,党员于冬提供全家福拍摄卡,这些物品更能符合居民的需求,也同时满足了单位企业的宣传,社区的“学习打卡”学习率慢慢提高,形成良性循环,掀起“学习强国”新风潮。

此外,名都苑社区还盘活闲置家室,引进专业的正规机构,制定详细的共建协调,给居民提供更专业的服务。名都苑社区已经引进了时简儿童创意画,由机构对家室进行打造,每年为社区的老人提供不少于4次的艺术创意类课程,帮社区打造“手工艺坊”。机构可以对外招收自己的学员,但是要给名都苑社区居民85折的价格,通过这样的“共建”,达到“双赢”,社区居民的需求得到了专业化的满足,机构也是有动力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
    下一步,潮海街道将继续加强社区治理,聚力民生服务,提升基层服务Young力量,汇聚多Young工建融合,让社区居民感受别Young温度。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