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共建“贷”动乡村振兴

发布:2024/3/29 8:52:10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于德强是鳌山卫街道七沟二村村民,常年从事海蛎子养殖。这几年,于德强想扩大养殖规模,因资金受限,这一想法迟迟没能实现。今年开春,青岛农商银行硅谷支行工作人员的一次走访,增强了于德强扩大养殖的信心。
  “青岛农商银行在我们村有办公点,我去详细咨询了一下,了解到农商银行有相关资金扶持,将会对我扩大养殖规模有帮助。”于德强说。
  据了解,鳌山卫街道七沟二村287户、876人,海上捕捞占全村产业30%,海上养殖占全村产业50%,该村渔港码头每年吸引旅客10万余人。为助力乡村振兴,“贷”动产业发展,青岛农商银行硅谷支行选取七沟二村作为金融服务样板村,在村里设立“金融助理金融服务专员”工作站,安排金融专员每周定期一天驻点服务,接受村民金融咨询、操作指导、业务办理等。
  “我们和七沟二村是党建共建单位,我们的驻村点每周派专人驻村一天,村民无论是有资金需求还是资金增值需求,我们都会上门服务、及时跟进,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办理,为村民提供资金支持。”青岛农商银行硅谷支行营业部客户经理顾新洲介绍。
  青岛农商银行硅谷支行第一支部委员会与七沟二村支部委员会以结对共建为依托,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新金融、新理念赋能村庄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顾新洲介绍,为更好地帮助村民,在七沟二村两委帮助下,农商银行生成了村庄平面图,对全村287户逐户走访,完成整村授信。然后,结合村两委成员打分,确定村民需求,将相应的金融产品推荐给村民。
  “村民搞养殖和捕捞,资金需求量大,有时会出现资金短缺,农商银行利息少,这对我们养殖户来说是很好的。”于德强说。
  青岛农商银行硅谷支行根据整村授信战略规划和普惠金融政策,创新服务举措,利用“信e贷”“无感授信”“农担贷”等政策性贷款产品,已为46户村民提供信贷支持1048.5万元。不仅如此,该行还在村里设立“小微云便民服务点”,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办理小额存取款业务。2023年,七沟二村被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和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共同授予“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样板村”。
  七沟二村是青岛农商银行硅谷支行赋能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我行营业厅共服务村庄42个,辖内产业主要以花卉种植、机械加工、海产品养殖捕捞、农副产品种植加工为主。针对村庄产业特色,我们支行通过逐户走访,了解资金需求,推出集中产业授信白名单业务。该业务是以信用担保为主,业务的推出解决了集中产业融资难、抵押物短缺的问题,极大推进了村庄产业发展,体现了我行支农支小主办银行的服务宗旨,目前支持贷款客户1538户,贷款余额65800万元。”青岛农商银行硅谷支行营业部房臻说。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