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乡村振兴“号子” 铺展蝶变壮美画卷

发布:2024/3/28 9:17:45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随着时代变迁,即墨区鳌角石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刘同展在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村—即墨区鳌山卫街道鳌角石村党史馆参观学习时说,这不仅仅是乡村面貌的改变,更是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和幸福感的提升,他们用双手书写着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建国初期,鳌角石村周围都是大山险石,当地民谣曾唱到:“一镢下去见石崮,三天无雨沙关门,一场暴雨土冲光”,当时的人们饱受饥饿与贫穷,而坚韧不服输的鳌角石人不等不靠,硬是用勤劳的双手在大山里刨出了一条致富路。六十年代初,村庄开展的互助组、初级社和高级社一步步成立党支部,进步青年李爱昌当选支部书记,发动群众治山治水,开垦良田千亩,修建水渠万米,让鳌角石村在六十年代成为即墨县第一个吃上白面馒头、第一个通电和第一个通自来水的村庄。

改革开放浪潮的掀起,鳌角石党支部大力兴办副业,“厂户联姻”促增收,集体经济稳步壮大。新世纪开始,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党支部敢闯敢干,兴办企业,鳌福机械厂应运而生,让村民家家户户奔向小康生活。

在进入全面实现乡村振兴阶段,鳌角石村党组织积极探索土地规模化经营和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的建设,逐步引领乡村振兴的“齐鲁模板”,不断创新组织设置,采取区域统建、龙头带建、行业联建、结对共建的模式,提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回望过去十年,鳌角石村先后获得青岛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山东省级文明村,中国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鳌角石党支部共计五次获得青岛市先进基层党支部。新时代的鳌角石,正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继续奔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