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温泉街道

即墨区温泉街道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发布:2024/1/3 17:03:00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自2023年以来,即墨区温泉街道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通过顶格帮包、头雁引领、巾帼带头、机制创新四线发力,辖区“小”村庄正迸发“大能量”,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了“华丽蝶变”,深入推进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

据介绍,温泉街道确定了22个薄弱村,党政主要领导负责最薄弱村,其他区管干部结合分管领域帮包剩余村,常态化到村走访调度工作开展,亲自带领村干部清理整治。温泉街道为每村安排2名联络员,将297名机关干部全部下沉到村,在精准帮扶提升村容村貌基础上,摸排整治飞线194处共计1.4万余米,在4个村创作“微墙绘”,为2个村打造“微广场”,还原西杻“一门三秀才”“微景观”。

同时,温泉街道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在53个自然村探索建立了“五长制”监管责任体系,织密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网络。自今年以来,53个网格村深入开展人居环境领域专项治理月活动,累计清理生活垃圾2700余吨,村内沟渠垃圾560余吨,辖区村容村貌大幅提升。

此外,温泉街道结合网格化工作开展,53个自然村全部构建人居环境整治妇女网格体系,各村妇联主席担任网格长,剩余妇联执委根据街巷布局担任“街巷长”,按照标准先将自家打造成为典型,激发各户妇女比学赶超,并常态化到负责区域逐户走访、排查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整改台账,对问题逐一研究、销号处理。温泉街道组织党支部书记家属开展“强学习、观差距、做优秀贤内助”人居环境观摩评比活动,通过对比感受差距,通过交流分享经验,通过学习理清思路,增强她们的责任感、使命感,激发参与村庄工作热情,让贤内助常吹耳边风。自今年以来,辖区通过妇女网格累计整改人居环境问题1000余项。

“温泉街道建立‘月考评'机制,成立4个考评小组,每月对村庄实地检查,考评照片形成问题台账,全部反馈村庄整改落实、逐条销号,考评得分前十名的村发放流动红旗,后十名村发放流动黄旗。”温泉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温泉街道充分发挥公益岗这支队伍的作用,在后街村探索建立了积分量化管理机制,并在全域范围内复制推广,西杨、西埠等6村结合实际也建立了积分管理机制,成为人居环境长效管护示范村。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