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区鳌山卫街道:“甜蜜”产业富民美乡村

发布:2023/5/29 8:48:10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进入五月,又到了吃樱桃的季节。在鳌山卫街道姜家白庙村、垛石村、公母石村、河崖等村庄,红彤彤的樱桃已经挂上枝头,承载了农户们丰收的希望,迎来一年中最“甜蜜”的时刻。

穿过一条蔷薇盛开的乡间小路,郁郁葱葱的樱桃树下,农户们正穿梭其中采摘樱桃,一幅乡村丰收美景图徐徐展开。“我们村种樱桃的历史悠久,最早种下的樱桃树有百十来年了,开花的时候还有不少游客来赏花。现在全村樱桃种植面积接近300亩,一棵树能产五六十斤”鳌山卫街道姜家白庙村党支部书记姜道宽表示“现在比较成功的品种是十年前从烟台引进的,个大肉厚,游客们很喜欢。除了樱桃,我们还种了杏树、桃树、核桃树,游客能采摘的果子多了,来的时候也就多了,后面村里准备在打造樱桃特色产业链上下功夫,带动周边村庄一起致富。”

“我们村山地多,樱桃长得好,家家户户基本都有樱桃园,目前全村一共种植了200余亩樱桃树,雨水好的话,一户能收入三、四万元。”鳌山卫街道垛石村党支部书记孙克恕介绍。“今年春天气候不太好,开花晚的品种受影响挺大的,产量也低,今年价格基本得20到25元一斤了,天气一暖和起来,周末来采摘的游客就多了,非常忙。”垛石村民孙克照说。

据了解,鳌山卫街道以打造美丽乡村为契机,把“产业富民”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基层党建为切入点,关注农户需求,成立多支服务队伍,驻扎基层一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

走进在鳌山卫街道河崖村,晶莹剔透的樱桃挂满树梢,150余亩樱桃即将进入盛果期,天气刚刚转暖,已经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品尝“早春第一果”的美味。70岁的于勤宗正忙着打扫自家农家乐卫生,时刻准备开门迎客。“我99年承包村里的荒山开始种樱桃,树龄大果子长得也好,现在的樱桃主要是从崂山引进的改良品种,比老品种更大更甜”思想活络的于勤宗不满足于只卖樱桃。“前些年大家都在做农家宴,我觉得这个也挺好,所以我们家不仅仅种樱桃,还有桑葚、杏树和茶叶,想吃饭也能在这吃,一到春天,游客就多起来了”“樱桃这个周末能摘了吗?”刚介绍着情况,老顾客的电话来了。“能啊,来吧!”忙着回复。这几天他每天能接七八个咨询电话。

在几公里外的公母石村,不管是村民的房前屋后,还是村庄的山坡上,随处可见挂满果子的樱桃树,果实圆润饱满。“我们村庄种了20多年樱桃了,一到春天樱花开满全村,都能吸引大量游客来赏花,每年还能额外给村民带来一笔不菲的收入”鳌山卫街道公母石村党支部书记周忠杰介绍。经过两年多的精心养护,改良后的新品种樱桃已挂满枝头,游客们络绎不绝,农户们也在抢抓时机进行采摘上市。“前两年政府组织我们去烟台培训,从当地引进了新品种进行嫁接,还联系了青岛农业大学的专家上门指导,今年新品种长得不错,果实比普通樱桃大一圈,又好吃又好看,价格也就上去了,一年挣十来万元不成问题。”鳌山卫街道公母石村民周一平高兴地说。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