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金口镇

金口镇:抓紧做实廉政教育 助力年轻干部系好“风纪扣”

发布:2023/5/16 9:44:18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这次参观活动让人印象深刻,作为一名年轻干部,一定要珍惜岗位,迈好廉洁从政第一步,坚决做到不越红线、不触底线。”近日,即墨区金口镇纪委组织全镇近百名年轻干部分批到区廉政教育馆参观接受警示教育。这是为年轻干部精心配置的廉政教育“套餐”之一。

打好廉洁“预防针”

今年以来,即墨区金口镇纪委结合年轻干部党性历练、社会阅历相对不足及违纪违法低龄化等现状,多措并举抓紧做实年轻干部廉政教育工作,精心配置廉政教育定制化“套餐”,帮助年轻干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通过组织开展新入职年轻干部岗前廉政谈话、发放教育读本、建立廉政档案、镇党委班子成员与年轻干部结对帮带等多种方式,金口镇纪委量身定制教育“套餐”,将廉政教育嵌入年轻干部入职第一课,帮助年轻干部系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目前,金口镇已累计对15名新任职年轻干部进行岗前廉政谈话,集中开展3次年轻干部学廉研讨会。

同时,金口镇还建立健全了103名年轻干部的“廉政档案”名册,详细记录其接受廉政教育情况、个人廉政谈话等内容,常态化、动态化标注出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的成长轨迹。

开展精准警示教育

聚焦年轻干部这一重点群体,即墨区金口镇专门编写了《廉润金口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简报,常态化组织年轻干部参观廉政教育馆和身边的“清廉村社”示范点,开展卧牛山战役纪念碑前宣誓活动,召开青年干部廉政教育大会,因岗、因人、因时分析研判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和典型案例,做实定制化、个性化警示教育。

今年以来,金口镇已累计组织年轻干部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400余人次,召开年轻干部廉政教育大会2次,通过一系列警示教育活动,为年轻干部划出纪律底线。

排查廉政风险点

在日常监督中,金口镇纪委紧盯关键领域、重点岗位的年轻干部,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督促其正确行使权力、严格履职尽责,与每名年轻干部签订廉政风险提醒卡,紧盯年轻干部易发多发违纪违法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年轻干部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第一时间进行约谈提醒,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同时,金口镇通过定期轮岗交流、选派年轻干部到一线挂职历练等,多岗位锤炼年轻干部,切实增强广大年轻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目前,该镇已梳理廉政风险点30余个,与年轻干部签订廉政风险提醒卡100余份,轮岗交流15人次,约谈提醒5人次。

激励担当作为

针对年轻干部教育培养,即墨区金口镇还专门制定了“薪火计划”,将青年干部跟踪培养中参与应急处置、民生服务等方面的突出业绩及廉洁从政等表现,写入正面纪实,作为考核评选的重要依据。

同时,金口镇定期选树身边的为民务实清廉好干部典型,引导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学习身边楷模,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激励年轻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下步,我们将持续创新方式方法,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帮助年轻干部系好‘风纪扣',把廉洁从政理念植入年轻干部成长全过程、各阶段,助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年轻干部队伍。”即墨区金口镇纪委主要负责人说。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