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金口镇

金口镇:羊肚菌抢“鲜”上市 奏响春日“丰收曲”

发布:2023/5/12 10:58:12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在羊肚菌大棚种植基地里,头茬羊肚菌正从土壤中探出一颗颗褐色的尖脑袋来,一朵朵形似羊肚的小伞,错落有致地生长在菌棚里。工人们正蹲在菌垄间,小心翼翼将新鲜肥嫩的羊肚菌从泥土中采摘出来。

即墨区金口镇羊肚菌种植基地技术负责人吴永中说:“目前我们现在的工人是每天早上6点半来采羊肚菌,早晨采一遍,下午采一遍,如果这两个时间段不采的话,羊肚菌的品相会不好,一天下来能采200斤到300斤左右。”

在金口镇,羊肚菌可是个新鲜事物。2021年,当地通过村企共建,打造了一批高标准农业大棚,租赁给村民发展高效农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看好了羊肚菌的市场前景,承包了两个大棚,开始试种羊肚菌。

羊肚菌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因为独特的香味和丰富的营养备受消费者“追捧”。新手上路的刘建军,生怕羊肚菌“水土不服”,除了自学管护知识,还专门从广州聘请了技术员。经过四个月的精心照料,首次试种的羊肚菌迎来了丰收。

首次试种取得成功,坚定了刘建军种植羊肚菌的信心。今年,他把种植规模扩大到了30多个大棚。产能的扩大给周边居民带来更多实惠,20多名村民因此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即墨区金口镇羊肚菌种植基地工人王淑芳称,现在农活少了,家里地也少,家里没那么多事,在这个地方干活也方便,也近便,1月挣个3000来块钱,也挺好的。

被誉为“菌中之王”的羊肚菌,尽管价格很高,可采摘时间只有不到一个月。为了延长羊肚菌的采摘期,刘建军不断摸索、外出学习,终于找到了延长采摘时间的“法宝”。

羊肚菌每年12月份开始种植,第二年6月份就可以完成收获。一个大棚有5个月都是空闲的,这让刘建军赶到非常可惜。为了增加收入,他还向多位专家请教,探讨食用菌与蔬菜错峰种植的可行性,力争最大限度地发挥土地效益,让收入不断档。刘建军说:“今年,我们的大棚亩产在800斤以上,收入在10万块钱左右,采摘完羊肚菌以后,当地还有粉条产业链,我们联合种植地瓜,每个棚也能收入2万到3万块钱,加起来每个棚一年就能收入12万到13万块钱。”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