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建设城市发展新中心

发布:2021/10/5 8:22:25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即墨经济开发区是青岛市首批试点功能区改革中唯一省级开发区,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开发区综评前列。今年以来,即墨经济开发区抢抓功能区改革机遇,聚焦“项目落地年”部署要求,恪守站位、主动作为,明确以“三个二”为产业发展方向,即数智科技、生物医药两大招商方向,音乐文化、工业互联网两大招商特色,现代金融和总部经济两大招商支撑,着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区、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区、音乐文化产业时尚区,努力建设具有商务活力、人才集聚、生态宜居、智慧时尚的“城市发展新中心”。

聚焦主责主业 抓实双招双引和项目落地

项目是实实在在的经济,经济是实实在在的项目。今年以来,即墨经济开发区紧扣功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把项目落地作为检验工作能力的硬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打好项目落地突击战,积蓄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

创新奇智是经济开发区重点布局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区而着力引进的人工智能领域的头部企业,也是青岛市人工智能领域首个独角兽企业。这段时间,创新奇智全国总部项目进入内部装修阶段,由经济开发区管委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正现场办公,帮助项目方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确保项目加速推进。

项目自去年底签约落户以来,即墨经济开发区管委成立工作专班,提供全流程服务,确保今年10月投入运营。“在项目注册、物业改造、税收办理、消防验收方面等每个环节,都有专员帮我们协调解决相关问题,这让我们的项目能够持续快速推进。”青岛创新奇智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市场经理解星汉如是说。

创新奇智落户即墨经济开发区后快速成长,已经由人工智能领域瞪羚企业裂变为行业“独角兽”。目前,创新奇智形成以了青岛总部为核心的全国性布局,跻身国内领先的企业级AI解决方案供应商,与多家企业展开合作,成效良好,成为支撑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重要生力军。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十四五开局之年,围绕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项目落地年”决策部署,即墨经济开发区第一时间召开贯彻“项目落地年”工作动员大会,部署落实“项目落地年”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以务实的作风、冲刺的状态,力促项目落地、加快建设城市发展新中心。

即墨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周玉晓表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要抢抓“机遇期”,用好“窗口期”,在项目一线践行功能区改革的使命和担当,全力推进年初确定的重点项目加速落地,用工作落实的成效来推动项目落地的实效。

方向明则思路清,实干拼搏劲头足。即墨经济开发区锚定既定目标,大批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呈现出百舸争流、生机勃发的新局面。上半年,创新奇智、金融科技城等12个重点项目和20多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一亿中流总部基地、虎视传媒科技等19个优质项目纷至沓来,涉及总投资28.8亿元,实现外资到账9148万美元。

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 隆起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即墨经济开发区将产业发展目标定位于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区、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区、音乐文化产业时尚区,围绕主导产业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为加速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实现产业集群增长蓄力。

 “您已违规停车,请尽快驶离!”在即墨经济开发区乐动尚街,一旦出现过路司机在违规停车区域停车,一旁的路灯立刻就会通过信息屏和音响发出警告,这就是智慧街区应用场景。“一年前,这里还只是一条普通的商业街,我们的企业给他们注入‘智慧思维'后,现在已成为总部楼宇间一道时尚的风景线了。”在即墨经济开发区乐动尚街,数智专线负责人表示。

为乐动尚街注入智慧思维的,就是落户即墨经济开发区的数智企业奇迹智慧。奇迹智慧专注智慧城市领域,深耕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智能杆”多年。以信息数据为支撑,将监控摄像头、5G微基站等智能硬件综合其中,对人、车、设备智能监测,从而实现商街三维全景管理,为商街的精细化治理做出更准确响应和交互支撑,便是奇迹智慧落户即墨经济开发区后落地的首个应用场景。

和即墨经济开发区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集聚区的发展规划不谋而合,奇迹智慧依托在5G新基建智能杆行业的头部企业引领示范作用,将带动上下游多家企业集聚,成为即墨经济开发区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区的关键一环。

自2020年实行体制机制改革以来,即墨经济开发区充分考虑当地土地资源现状,综合人才储备、投资机构等优势,专注进军轻资产行业,着力发展数智科技与生物医药。随着以创新奇智、奇迹智慧为代表的数智领域头部企业不断落子,即墨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思路日渐清晰。目前,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方面已经形成了以数智科技、工业互联网为特色的产业链条:以创新奇智为龙头引进睿云科技、新诺智成等优质企业,并将带动创新工场人工智能研究院和涵盖上下游产业链条的人工智能产业园落户;生物医药产业集聚效益也初步形成,国奥源华晟治疗骨髓移植后免疫排斥反应的干细胞新药临床三期正在开展,且已在进行上市前准备工作。

创新工作机制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创新创业的“热带雨林”

重点项目快速推进,优质项目纷至沓来,离不开高效率的工作机制。“我们高标准构建招商组织架构,成立4个招商突击队,由主要领导总负责,三名分管领导直接带队‘作战',顶格推进招商工作;强化招商保障队,综合部、产业服务部、规划建设部、财政审计部等四个部门全力服务保障招商工作,形成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推进‘双招双引'、发展区域经济的浓厚氛围;创新招商模式,创新平台招商、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管委会+平台公司等模式,推动招商“火车头”全力跑出“加速度”。”经济开发区招商部相关负责人说。

经济开发区提前筹划、自我加压,设立重点项目绿色通道,通过“一口受理”“帮办代办”等,确保项目审批服务真正落地;制定生物医药、数智科技、工业互联3个专线产业扶持政策,为落地项目提供更加精准贴心的支持;对企业实施“保姆制”专人全流程服务,协调解决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和建设中的问题,努力实现“拿地即开工”“建成即投产”。

制定《“双招双引”二十四条招商鼓励政策》,紧扣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以招引大项目和有助于形成产业聚集、产业升级、形成新经济增长极的项目为重点,力促双招双引提质增效;出台《关于支持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及实施细则》,从制度、规划、路径、机构等入手,明确楼宇经济发展思路,推进楼宇经济各项工作。同时,开发区以基金招商撬动资本力量,设立开发区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仅用时3个月顺利促成1.2亿元规模的元禾原点基金签约落地,并撬动港股上市公司虎视传媒中国总部项目落地运营。

周玉晓说,即墨经济开发区注重平台整合赋能,围绕价值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价值链,通过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营造创新创业的“热带雨林”生态。

围绕全市、全区发展总体战略布局和“项目落地年”部署要求,即墨经济开发区将进一步强化服务大局的责任感、争先进位的使命感、快马加鞭的紧迫感,持续在功能区改革中挑大梁、在项目落地上争一流、在园区建设上作示范、在城市品质上树标杆,奋力开创全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努力建设城市发展新中心。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