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田横镇

田横镇:两万余亩蛤蜊喜迎丰收

发布:2024/3/16 10:13:51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图为渔民将蛤蜊转运上岸。
  眼下,随着气温升高,丁字湾万亩蛤蜊开始捕捞,大量新鲜蛤蜊当天上岸直接运往市场,让市民春天的餐桌上多了一道“鲜味”。3月10日,田横镇上百名渔民驾船出海捕捞蛤蜊,经过6个多小时的忙碌,当天下午收获6万多斤蛤蜊,刚上岸就被收购商抢光,运往各市场。
  出海连续作业7个小时
  3月10日清晨6:00,记者在丁字湾沿岸的雄崖村、南芦村、七口村看到,不少渔民趁着退潮开始在浅水湾里捕捞蛤蜊。“蛤蜊生长在海湾的泥沙里,要将渔船停在浅水里,站在齐腰深的海水里捕捞作业。”今年60岁的老渔民王中立介绍。
  当天天气好,捕捞蛤蜊的船多,人也多,仅白马岛这一片养殖区就有10多条渔船、100多人在此捕捞。从清晨6点到下午1点,7个小时捕捞上岸6万多斤蛤蜊。白马岛码头10多条渔船满载新鲜的蛤蜊靠岸,渔民们忙着将大量蛤蜊转运上岸,一时间码头上热闹非凡,渔民一边装卸,一边互相分享着丰收的喜悦。
  一名蛤蜊收购商介绍,他们在丁字湾收购蛤蜊已经许多年了,因为丁字湾的水质好,蛤蜊品质好,味道鲜美,加上这里的人特别实在,所以一直在这里收购蛤蜊。
  捕捞蛤蜊是个技巧活
  挖蛤蜊,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一种赶海乐趣,对渔民来说却是十分辛苦的劳作。
  “由于丁字湾的滩泥比较厚,蛤蜊生长在泥滩下约10厘米处,捕捞蛤蜊听起来简单,却是一个力气活。”渔民老王介绍,捕捞蛤蜊时不能用蛮劲,铁耙在沙下运行阻力很小,斜背肩上的耙绳主要用来控制身体和铁耙的平衡,拉耙时要用巧劲。一个人在海水中连续作业几次,就能挖到一麻袋蛤蜊。蛤蜊上岸后,渔民们会按个头大小分拣出来,大蛤蜊每斤5元左右,小一些的每斤4元多。
  每天超20万斤蛤蜊上市
  生长于丁字湾的蛤蜊,品种多数是花蛤蜊。由于花蛤蜊喜欢生活在营养丰富的泥滩中,而位于即墨和海阳交界处的丁字湾海域,有着丰富的微生物资源,正是各种贝类小海鲜生长的天然家园。因此,当地渔民在这片滩涂上养殖蛤蜊已有半个多世纪。据介绍,蛤蜊经过半年多生长期,已经开始大量收获,整个蛤蜊收获期一直能持续到8月,将源源不断供应市场。
  “今年的蛤蜊个大匀称,个个肥嫩。”渔民老王打开网兜,拿出几个又大又肥的蛤蜊介绍,估计今年蛤蜊每亩产量超过万斤,最高亩产能达1.2万斤。算算账,引进的蛤蜊苗每斤2元左右,当天蛤蜊的收购价是每斤5元以上,除去苗种等成本,一亩蛤蜊纯利润能达到两万多元。
  记者了解到,在青岛地区,除了田横镇丁字湾海域,田横岛、胶州、红岛沿海地区也有蛤蜊养殖区,但规模都不如丁字湾海域大。
  为了保证蛤蜊的新鲜度,许多商家都会提前预订,渔民每天根据订单出海捕捞。从现在一直到七八月份都是蛤蜊大量上市的季节,平均一天从即墨田横运往各地市场的蛤蜊数量超过20万斤。
  丁字湾蛤蜊成南方“鲜霸”
  记者在田横镇白马岛码头上看到,几辆挂着安徽和福建牌照的海鲜冷链运输车正在把一袋袋蛤蜊装上车,当晚就能运到福建、连云港等南方地区的海鲜市场。“现在江苏地区养殖的蛤蜊还没有开始收获,这边的养殖蛤蜊正好打了一个时间差。”一名来自江苏的商贩介绍,由于市场需求比较大,而江苏地区养殖的蛤蜊还有半个月才开始收获,因而他们专程来到即墨收购当地养殖的蛤蜊。
  “每天的客户都提前预订好了,销路一点也不愁。”渔民高兴地说,这些运送蛤蜊的冷链运输车早早就等候在码头上了,渔船一靠岸,直接将蛤蜊卸船过秤装车。每年到了蛤蜊收获期,都会有客户提前打电话预订,称重后也是现场结算。一般交易过程非常短,从第一艘渔船靠岸到码头上全部交易结束,大约只有两个小时。
  随着蛤蜊需求的逐渐增大,青岛天然生长的蛤蜊苗不能满足生产需求,每年都有养殖户专门从南方大批量购买蛤蜊苗,运回本地进行放养增殖。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