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环秀街道

即墨区环秀街道黄绪红:用匠心坚守承诺,用爱心回馈社会

发布:2023/6/1 10:00:25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3月底,一段“浙江八旬老人带老年机游长城,青岛市民帮拍照后,辗转千里寄5张照片”的视频,在各大网络平台热传。视频中的青岛热心市民黄绪红在感动全网的举动背后,也更好的诠释了山东人骨子里的重情、重义、重信,成就了一段跨越北京、山东和浙江三地的诚信佳话。生活中的黄绪红善良细腻,用一颗质朴之心,关注每一个细节;她爱岗敬业,业务精湛熟练,确保纷繁复杂的数据不出现一丝一毫误差;在即墨区环秀街道青岛亚是加食品有限公司工作30余年,她用责任与担当彰显巾帼力量,用实际行动做诚实守信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5张相片,成就一段跨越三地善举

    “这只是一件小事,换做别人也会这么做。”5月26日,当聊起给浙江老人在长城拍照并千里寄相片的故事时,黄绪红连连摆手表示不值得一提。记者面前的黄绪红温和、真诚,散发着岁月沉淀出的宁静淡泊。但是在这份淡泊背后,是有着20余年始终不变的善良、坚韧、执着、磨砺和拼搏。当聊起自己一诺千金,重情重义的这一善举引爆全网时,黄绪红说自己当时想法很简单,就想着这个老人已经快80岁了,来一趟长城也不容易,无论如何也要替老人完成这个心愿,不想让老人留下遗憾。

   为了帮助老人拍到满意的照片,黄绪红回忆说拍片的过程及其不容易,他们是一边走一边选风景,因为长城游客比较多,还想给老人拍张单独的照片,还想着把最具长城特色的烽火台当背景给拍上,这一拍照过程足足用了半小时左右的时间,直到手机即将没电了,才终于给老人拍到满意的图片。“现在想想真是缘分,很奇妙。”黄绪红笑着说道,长城她去过好多次,这次本不在计划中,原来和儿子定的是去故宫看展览,因为没有提前预约,所以又临时去北海公园游玩,到了以后才发现公园上午不开放。

    一上午一波三折的历程,也让黄绪红情绪有点低落。“当时确实有点不开心,因为我儿子没去过长城,而我去过多次,所以打算在山底下等着他。”黄绪红说到了长城以后她又改变了主意,既来之则安之,随后也就发生了这一段轰动全网的缘分之旅。

    一诺千金,从拍摄的17张照片中选好的5张照片,后来在警民携手共同跨省接力下,终于得以圆梦。而青岛好人黄绪红也再次引爆全网,它塑造了一个重情重义的山东人,还有一种温暖有力量的精神。

立足本职岗位,书写新时代工匠精神

    对于黄绪红火爆网络的新闻,青岛亚是加食品有限公司的同事们闻之并不感到意外,因为生活中,黄绪红就是这样一个善良、热爱生活的人,对待工作更是认真、踏实、负责任。1988年,黄绪红进入即墨外贸冷藏厂上班,因为表现优秀,第2年开始从事财务工作。

   “当初连出纳都不知道是干什么的,可以说是一张白纸。”黄绪红告诉记者,因为时间比较紧张,只有1个月的交班时间,当时只有20多岁的小姑娘,却表现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一股劲来,每天除了吃饭睡觉之外,把所有的精力都扑在学习上。别人做过的凭证单据,黄绪红就拿来仔细研究琢磨,为了不影响同宿舍的室友休息,她就天天在办公室看书,每天学习到半夜11点多,从来没有叫过苦叫过累。“后来我自己也摸索了一些窍门,收钱就是借方,出钱就是贷方,这样很快就熟悉财务工作了。”黄绪红说道。

    时光不负有心人,唯有勤奋不会辜负,只用了短短7天时间,黄绪红准时就给科长交好账目,没有一丝错漏,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赞扬,她也正式开始从事财务出纳工作。1996年4月,因为工作变动进入亚是加公司,至今已经工作20余年,从最初刚进厂的一名一线基层工人,到后来独当一面的财务科长,再到后来的企业副总,黄绪红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尽心尽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1996年5月份公司一个月的营业额是4000美元,到了1999年一年销售额就达到1个亿。”黄绪红回忆说,那时他们财务科只有4个会计,而且都不全是专业出身,采用的还是手工记账,总账和分类账必须要做到分毫不差,因此导致工作量巨大,工作效率非常慢。每天公司5点下班,黄绪红和同事都是要七八点才下班,加班更是成了家常便饭,每次回家孩子都已经睡觉了,黄绪红说那时对于家人和孩子她感觉愧欠了很多很多。

     随着公司业务量的飞速增长,提高工作效率成了公司财务部门当务之急必须要解决的问题。1999年亚是加公司开始启用会计电算化,同年9月份开始手工和电算同步进行,到了2000年1月份公司正式弃用手工记账,这3个月的转型期除了软件培训人员的简单指导外,其余全靠黄绪红带领财务科的同事一点点努力拼搏完成的,而亚是加公司成为即墨第一家实现会计电算化的企业,黄绪红也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也是对她认真、踏实、勤奋工作的有力回报。

   2011年,公司ERP管理软件升级,由黄绪红带领的财务部门牵头工作,历经半年多的时间,做到了生产部门、库房、后勤等所有部门的统筹安排和信息共享,帮助公司实现财务运营自动化,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大大提高了生产力和效率。

    除了财务工作以外,黄绪红还负责公司的总务工作,2014年,由她总策划的亚是加公司成立20周年一系列庆祝活动获得了空前好评。为了让公司职工有更好的归属感,提高企业凝聚力,黄绪红还组织公司全体员工和家属共1500余人一起去世博园游玩,在超负荷工作的背后,黄绪红也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不易,在职工和家属开心游玩时,身体不舒服的她一边全力做好后勤工作,一边偷偷的边走边吃药止痛。公司还未实行电算化时,因为长期伏案工作,黄绪红留下了严重的腰椎病,疼的最厉害的时候,她不能坐着工作,而是特制了一个三合板架子支撑着身体站着审核凭证。“做事情一定要认真,尤其我们做财务工作,更是容不得一丝马虎。”黄绪红说自己的努力付出得到了公司和同事的认可,她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苦并快乐着,很值得。

受母亲影响,与人为善成为家风

    初到亚是加公司,黄绪红最初在车间从事一线剥虾工作,对于当时年轻的黄绪红来说,这个工作不仅辛苦,更是考验耐力。第一天到车间黄绪红就和同事每人分了12筐无头虾,她的工作就是将无头虾剥壳成虾仁,一筐大虾装8盘,一盘4斤,当时条件比较艰苦,没有手套,从早晨7点进车间,一直忙到晚上下班,黄绪红才剥好5筐无虾。“第一天就累哭了,下班的时候还没有干完活,因为是流水线工作,其他同事在等着,我心里特别的着急,幸亏班长和同事们帮着我,才把当天任务完成。”当回忆起年轻时所经历的种种艰辛时,黄绪红此时一脸的云淡风轻,她说现在来看这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让她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更能坚强的面对一切困难。

    剥虾是个体力活,黄绪红右手剥不动就换成左手,因为双手长时间接触冰冻食品,手指磨出血泡,一直不停的流血,她就把10个手指都缠上胶布,这样的工作一直坚持了4个月,后来因为工作表现优秀,调到包装处干统计工作。长时期劳累留下的职业病,刚开始黄绪红不会用大拇指握笔,而是用食指和中指夹着笔写字,后来用了很长时间才慢慢改过来。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黄绪红也尽心尽力在车间帮着工人们折纸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统计员折纸箱,这一不成文的规定也是从黄绪红这一直流传到现在,成为公司的一大美谈。

   记者了解到,踏上工作岗位第2年,黄绪红就获得工会先进个人,在冷藏厂也一直被评选为先进个人,并成为外贸系统标兵。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黄绪红的母亲今年已经91岁了,对待左邻右舍从来都是热情善良,乐善好施。每当遇到不开心的时候,母亲总是黄绪红最好的心理辅导医师。“我母亲经常和我们儿女说,要与人为善,要孝敬老人,没有哪家人是因为孝敬过穷日子的。更不要背后给别人亏吃,要乐于帮人。”黄绪红说,母亲这些朴素却含有人生哲理的话语对她影响特别大,所以生活中遇到别人有困难的时候自己总会尽力去帮一把,平时也会教育自己的孩子要与人为善,这也是他们家的家风,希望能更好的传承下去。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